close
“甲乙丙丁,戊己庚辛……”
眼微微閉著,手在空中抓來摸去,是在撥拉算盤?還是鼓搗念珠?我不得而知。
這些時候,往往,全班同學哄堂大笑,氣氛一時熱烈,菜市場一般的教室高潮迭起。而同學L,臉紅脖子粗,想哭,哭不出;想發火,也只能沒有對象亂罵一通,無法無力,不敢正面H的嬉皮笑臉。
H是我們班最調皮的學生,周圍圍繞著幾個嘍囉,因而我們班是全校老師最為頭痛的班級。H常模仿嘲笑L的爸爸。
L的爸爸,是個瞎子,算命先生。江湖上,有人說算得準,有人說瞎蒙。從同學H的那裡,我知道了乾坤、陰陽、排八字、天干地支、金木水火土等等,你不得不承認,H很有才。
初中的同學,讓我明白,學校教育有限,社會才是大課堂。
三教九流,什麼家庭的都有。
農村的同學,有過得好點的,有穿得又髒又破的,有個整天放屁,據說是家裡窮,常常只有蠶豆、花豆(四季豆)吃,誰也不跟他坐,嫌他臭。
城市的同學,家裡貧窮的市民階層的多,通常兄弟姐妹也多,吵吵鬧鬧一大家子。
一個女同學,和我一樣,也是弱視,但沒錢配眼鏡,看書彷彿要把臉貼到書上。經常肚子痛,跟我說“‘苤’掉下來了。”我很羨慕她,有‘苤’可以掉下來,這是個多麼神秘的器官啊。長大後,我明白,她大概是痛經吧?或者脹氣?
她長得胖胖的,發育早,不太好意思抬頭挺胸。中學沒畢業,就嫁人了。一向喜歡看小說,嫁給用書誘姦她的男人。誘姦、強姦,這是多大的事啊,對小小的我們來說。轟動了整個縣城。很多年了,想起這事,我就很氣憤。而今快五十歲的她,不知道這些年過得如何?我有點想她。
她常對我說些“女人”的事情,我似懂非懂半信半疑。比如,她神神秘秘悄悄對著我的耳朵說,她媽媽下鄉晚上睡在野外碎石頭上,就有了她。
和我坐的男生,也是個調皮搗蛋的傢伙,H的小嘍囉之一,他告訴我,坐在我們後面的女同學,她媽媽是賣B的!
我很吃驚。他說,她父親死了,她媽要養三個孩子,一個老人她爺爺,沒錢,就去和男人睡覺。
社會主義國家,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啊?
不要小看孩子,其實孩子,很多事情都懂的。他們常常會教大人很多。
比如,我問兒子,你為什麼不考第一?憑你的腦子,可以做到的。
他說,人人都當第一,豈不是別人很慘沒可能沒位置了?
我想想也是,就懶得管他。
去過L同學家多次,沒進門,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怕怕。黑乎乎的老房子,瞥見她的老父親呆坐著。L同學和我很要好,她開朗潑辣,貪吃,用我媽媽的話說:“嘴巴上常掛著馬料兜兜”。瞎子老爹常給她錢,她買酸蘿蔔、瓜子花生,邊走邊和我吃。我會想,這是算命的錢吧?“吃人的嘴軟”,我小孩子,不懂這個。視訊聊天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etta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